NPAP新闻

发展职业教育的前瞻之举
时间:2010-06-22          阅读次数:3065          返回首页

    “中国国家级开发区职业教育年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经济最活跃、产业最密集的国家级开发区,在实现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又开始领跑中国的职业教育,并将形成职业教育的一个新品牌。

    毫无疑问,选准国家级开发区这个点来深入研究探索职业教育的发展之路,是一个非常有眼光、带有前瞻性的创新之举。

    发展职业教育在这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外商投资企业众多,跨国公司在带来资金和先进技术的同时,也带来了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和员工培训模式;二是高新技术产业云集,市场经济发达,产业升级迅速,更具活力和竞争力;三是作为外向型经济区,人才需求旺盛,职业教育市场巨大,是推进职业教育与经济产业紧密结 合、实现校企合作办学的最佳区域。特别是在当前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形势下,人才优势开始成为区域竞争的关键,职业教育可以成为开发区再造生产力、再造产业链的强大动力源。

    对职业教育而言,开发区可以成为教育改革最好的试验场。不可否认,中国在发展职业教育的过程中,目前还存在着诸多难解的题:如校企如何合作,实现共赢?人才培养怎样适应企业的需求?双师型教师要靠怎样的机制来解决?办学模式、教学模式、评价模式,专业设置、教材应用、学校管理等如何实现制度创新?那么,开发区的职业教育如何站在新起点上实现经济和教育双重转型与双向对接,便成了一道有意义、有价值的时代命题。

   正因如此,中国开发区在继续承担经济改革任务,引领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完全有条件、有责任成为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示范区,通过充分发挥政策和产业优势,认真总结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职业教育成果,逐步形成有开发区特色的职业教育模式,为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积累经验,探索新路。

    开发区的园区有多大,职业教育的舞台就有多大。在聚焦开发区的科学发展与职业教育的舞台上,来自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的代表,分析了职业教育面临的新 形势、新机遇,探索职业教育多元共赢的新机制、新举措,可以相信,新一轮的职业教育改革将从这里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