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AP新闻

职业教育未来十年大提速
时间:2010-06-25          阅读次数:2986          返回首页

    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被首次写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文本,昨天上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规划纲要》有关职业教育的内容,由相关专家作了相应解读。

  高中阶段普职规模大体相当

  虽然全社会对普通高中需求越来越旺盛,但《规划纲要》提出高中阶段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对此,纲要职业教育战略专题组副组长、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树超表示,这是由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决定的。

  马树超说,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迫切要求大幅度提高一线劳动者综合素质,尤其要加快培养技能型人才。此外,从我国13亿人口的基本国情出发,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缓解劳动力供求结构矛盾的重要途径。我国城镇化过程中总体就业岗位不足,白领岗位更是短缺。为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缓解劳动力供求结构矛盾,解决农业、农村劳动力的素质问题,必须加速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大体相当也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以及高等教育发展规模所决定的。从入学人数量化角度看,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若达40%,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90%左右,至少有50%以上高中阶段毕业生将直接进入就业岗位。如此就不难理解,为何高中阶段普职招生规模要大体相当

  农村职业教育具战略地位

  今年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农业发展方式转变问题,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是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周稽裘介绍说,农村职业教育是农村公共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纲要》强调推进城乡统筹,区域合作,以及农村教育内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的统筹,健全县域职业教育和培训的网络,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

  据统计,就中等职业教育而言,涉农专业招生数从2003年的20万,上升到2008年的29万。涉农专业在校生也从200353万,达到目前的65万;而在高等职业教育方面,涉农专业在校生2003年为9.7万人,到2008年已达16……周稽裘强调,发展现代农业职业教育,是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