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AP新闻

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全社会通力合作
时间:2010-06-28          阅读次数:3116          返回首页

  中广网北京33日消息(实习记者杨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943分报道,职业教育是工业化和生产社会化的产物。我国当前正处在工业化中期,从某种意义上说职业教育已经成为缓解我国劳动力结构性矛盾的关键环节。今天,教育部召开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职业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针对规划纲要的职业教育部分公开征求意见。

  新的规划纲要,提出了一个长远的发展目标,今后国家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总体上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水平,除了对量的要求以外,规划纲要还强调以后要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使职业教育的规模、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着力要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以及就业创业能力。

  这次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还提出了要制定校企合作法规,也就是说学校和企业进行合作,追求这种公学结合,临岗实习这样一种新的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模式。要注重行业企业参与办学以及学校的管理。此外为了满足农民对职业教育的需求,规划纲要还要求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加大培养农业类专业人才的力度,支持和鼓励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参与新型农民进城务工人员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的职业培训。这也是这次规划纲要的一个新亮点。

  教育部在制定这次规划纲要的时候,一致认为增强职业教育的全社会吸引力,是确实保障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最根本机制,规划纲要提到了一些办法来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比如重申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并承诺要加大对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给予表彰奖励这,加大奖励力度。引导全社会形成一种行行出状元的良好社会风尚。

  完善就业准入制度,保障和扩大职业学校合格毕业生的就业机会,推进学校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技术相结合,积极推荐这种双证书的制度,另外在社会执行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的规定,引导社会一起来接受职业教育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