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AP新闻

新职业新技术频出 职校如何应对
时间:2010-07-02          阅读次数:2885          返回首页

  随着新职业和新技术的层出不穷,与其相对应的人才也日益紧缺,对于职业院校来说,目前最迫切要做的首先就是要对应新职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进行相关专业的设置和调整,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职业院校发展的常动力,更好地服务学生就业。

  对于新职业和产业升级等给职业教育带来的设置新专业的要求,教育部也一直在关注。最近,教育部制定了《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征求意见稿)》,准备在征求全国各地一线校长、教师、行业企业技术专家等相关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对中等职业学校的专业目录进行一次大的修改。这次修改的原则就是要充分体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科学技术进步的特点,紧密结合国家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需要,形成科学合理的专业布局,从而有利于职校学生就业和职业生涯发展。

  新职业和新技术的出现,使职业院校更新专业成为必然,职业院校在设置新专业的时候,不能看哪个新职业,就跟风设置哪个。比如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这个新职业,它对开设相关新专业的学校的数控机床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如果学校的优势和特色专业不在数控机床这个领域,那就不具备开设该专业的师资、实训设备等方面的条件。所以,职业院校在进行新专业设置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学校自身的定位和规划,并结合国家的相关政策和当地经济产业的发展需求,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

  除了合理设置与新职业和新技术相对应的新专业,并加强新专业的内涵建设以外,职业院校要想具备更强的抗能力,还需要在以下方面进行努力和完善:

  第一,职业院校应提升观念,时时关注国家的经济政策和当地产业结构调整的方案。这其中经常会隐藏着一些新职业和新技术的信号,职业院校只有认真学习分析,才能未雨绸缪。第二,职业院校要积极走出去,在与企业、行业合作的力度和深度上做好文章。新职业和新技术的出现,必然是和企业、行业的升级发展紧密相关的,职业院校只有经常与企业、行业融合互动,才能及时和深入地了解新职业和新技术的相关背景与要求,及时规划出应对措施。第三,职业院校还要积极地把行业、企业相关的专家和一线技术人员请进来。这些人通常是新职业和新技术的催生者,只有多与他们沟通学习,才能在师资培训、设施配备、专业设置等方面得到具体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