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AP新闻

推进校企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时间:2010-07-14          阅读次数:2886          返回首页

  近日,中国职业教育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接高峰论坛在大连举办,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

  该论坛在教育部、科技部共同指导下,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大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论坛以对接、合作、共赢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职业学校与高新技术产业、企业间的联系,推动职业教育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

  鲁昕在讲话中指出,实行产教结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适应时代需求,遵循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规律,实现科学发展的一个基础性、关键性和根本性机制。为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教育部研究制定了《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10—2012年)》,下一步,将切实发挥政府统筹规划、宏观指导、政策支持作用和行业指导、企业参与作用,共同推动行动计划的逐步实施。鲁昕指出,本次论坛是教育部门和科技部门共同推动职业院校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合作的新起点。今后,教育部将持续推进职业教育融入高新技术产业,支持职业院校对接开发区企业,促进职业教育与高新产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负责人,行业企业、职业院校代表,以及教育、经济领域专家等300余人参加了论坛。全国20家高新区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与27所职业院校现场签署了合作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