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AP新闻

加大力度发展民办教育 形成竞争机制
时间:2010-07-20          阅读次数:3137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常委何丕洁23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代表民革中央发言时建议,我国应进一步加大力度发展民办教育,让民办教育的地位不仅是弥补教育资源的不足,而是致力于形成教育的竞争机制,促进教育的高效率和高水平。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的民办教育蓬勃发展,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近年来民办教育也遇到一些问题,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不高、融资信贷限制过多、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现象亟待改善。

    “民办教育发展到今天,其意义绝不仅仅是弥补教育资源的不足。”何丕洁说,由于民办学校不能抵押贷款,难以融资,限制了民办教育规模的扩大和质量的提升。他建议,国家应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入民办教育事业,对民间资本投资民办教育要进行政策扶持,如制定投资教育免税政策等,允许民办学校通过资本市场融资。

他认为,民办教育要走特色发展道路,重点满足教育对象的“特色需求”。国家要制定相应政策,鼓励民办学校提供“优质”和“多样化”的选择性教育服务,形成自身“特色”。对一些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城镇“流动儿童”提供的民办教育,可适当降低办学门槛。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何丕洁指出,职业教育也是发展空间广阔的一个民办教育方向。在发展职业教育中,应坚持以公办职业院校为主导,积极扶持民办职业教育发展,逐步形成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灵活多样的职业教育办学格局。

    为改变民办教育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他建议国家教育主管部门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积极引导东部的优秀民办教育院校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鼓励东西部地区民办学校间合作办学,科学合理地整合民办教育资源,打破教育壁垒,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和区域教育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