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AP新闻

职业教育需要一场深刻变革
时间:2010-07-30          阅读次数:3985          返回首页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职教规模最大的国家,这是发展的结果,也是改革的结果。历史上职教的重大发展成就,无不是深刻变革的结果。

  职业教育一直在改革,比如改革单一的政府办学模式,改革课程、教材,推行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等等。但是,发展似乎压倒了改革,造成改革不够深入、不够配套、不够彻底,导 致职业教育发展缺乏足够的生机与活力。而一些阻碍职教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没有真正解决,成为引发职教发展种种矛盾和问题的根源。

  目前,职业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的实际地位偏低,办学条件较差,缺乏应有的吸引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程度低,在校生一年左右的实习教学普遍不落实,大量毕业生难以找到对口工作;政府与职业院校、市场之间至今仍未找到管理的平衡点,权力寻租时有所闻,管理效率不高。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严重阻碍着我国职业教育现代化。实践证明,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必须进行一场深入彻底的改革。

  首先,要深彻改革重普教轻职教的积弊,建立职教与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教育制度。这是涉及面很广的系统改革,重点是增强职教吸引力,关键是政府切实增加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使职业教育吸引力与普通教育大体相当。

  其次,要深彻改革我国技能人才以学校教育、学历教育培养为主的积弊,建立校企合作培养、培养与使用统一的制度。一方面,改教育部门举办职业院校为主为行业、企业举办为主,并扩大企业内职业培训,发展现代学徒制。不由行业、企业举办的职业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制度,保障职校每个学生都能到企事业单位实习。促进培养与使用对接,从根本上解决职业院校大量毕业生不能对口就业,职业教育教学资源浪费的问题。

  再次,要深彻改革政事难分、管办难分的积弊,建立现代职业学校制度。重点解决资源、机会的公正、合理配置。技工学校应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结束政出多门。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职业院校都交给行业、企业或其他部门去办,结束管办不分、资源分配不公。公共财政投入应主要以生均经费的方式划拨给职业院校,减少各种工程和专项建设,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规范公办学校的政府所有权、学校经营权,防止学校基建、工程建设中的腐败行为。培育专业服务机构,完善教育中介服务体系。

  这场深彻的改革,既耽误不得,又轻率不得。要防止打着改革的旗号搞花架子,降低人民群众对改革支持力度。要提高改革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努力降低改革的成本。把改革与创新结合起来,从制度和机制上改,着重在关键性、全局性问题上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