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AP新闻

克服职教“学用两张皮”
时间:2010-05-17          阅读次数:1977          返回首页

   职业教育作为一种就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愈加显著。针对目前技能型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不高等问题,我省一些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围绕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建言。

    职教老师到企业跟班实践,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

    “职教师资队伍仍然是当前影响职业教育质量的一个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省民建建议,应着力加强学校与企业间人员和技术交流,以提高教师自身的教学和实践能力。

    实训基地模拟真实工厂,给学生创造完整的生产环境

    实训基地是职业院校锻炼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基础平台。省民进认为,目前,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存在重复率高、利用率低、装备水平落后等问题,成为制约实训基地作用发挥和职业教育特色形成的障碍与瓶颈。

    实训基地建设必须遵循仿真性、先进性和通用性原则,让实训设施设备更加贴近生产实际,实训空间更加贴近企业环境。学校、培训中心、企业三位一体的模式,通过推行产学结合,把教学和工厂紧密结合起来,给学生一个完整的工厂环境,真正实现学习和就业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