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AP新闻

民盟中央建议重视发展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
时间:2010-05-19          阅读次数:2094          返回首页

   产业升级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内容,产业升级的重要环节是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工人,而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整体情况与此要求十分不匹配。全国两会期间,民盟中央建议,健全体制机制,加强职业教育发展。

    民盟中央分析指出,体系不完善、管理体制复杂、混乱、低效,难以有效整合资源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迟滞不前的一个重要原因。职业学校隶属于教育、人力、农业等多个系统,技能培训则牵涉到20多个部门,各个部门单独组织培训,多是撒胡椒,造成政府、企业、劳动市场、农民各走各路,形不成合力,起不了作用,各部门闭门造车、管理粗放、评价机制不健全。这样最终导致教育培训与实际需求“两张皮”。

    此外,还建议:尊重职业教育的独特规律,采取专兼教师结合的模式,明确增加“能工巧匠”式兼职教师的比例。改革职校教师的选拔标准和职称评定办法,打通一线技师取得职业教育教师资格证书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