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AP新闻

在改革创新中推进职业教育科学发展
时间:2010-06-02          阅读次数:2058          返回首页

经过近些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达到了新的高度,明确了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基础和教育 工作战略重点的地位。在改革创新中继续推进职业教育的科学发展,是重大的时代课题。
    
长期以来,依靠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方式,我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很大代价。资源、能源和环境承受巨大压力,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 题日益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切需要培养大量技能型人才。要站在国家层面的战略高度来看职业教育。我体会至少有六个方面,一是职业教育决定着国家 和地区产业竞争力;二是职业教育反映了产业的素质和能力;三是职业教育决定着产品的质量和水平;四是职业教育是调整教育结构的切入点;五是职业教育是教育 改革的战略突破口;六是职业教育是保障人民群众实现尊严和体面劳动的教育。

    随着中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培养数以亿计中高等技能型人才的基本能力;具备了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基本能力;具备了服务国家从人 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基本能力。但同时,中等职业教育也还存在着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和吸引力不足的问题,与发达工业化国家的职业教育相比,与 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国计民生,我们要研究分析 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面向时代要求谋划改革与发展。   

当前,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的规模能力已经具备,下一步的重点是实现规模能力和质量能力的协调发展。提高质量需要全方位加强各个环节工作。其中,德育工作是首 位,教学改革是核心,教师队伍是关键,办学条件是基础,管理制度是保障。我们必须在各个环节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最终达到三个目标,一是使学生具备两种 能力,即就业创业能力和继续学习能力。二是使学生获得两个证书,即学历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三是使学校做出两大贡献,即为国家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为改 善民生做出贡献。
   
日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纲要为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明确了战略方针、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和政策要 求。为贯彻落实纲要精神,教育部正在研究制订《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10—2012)》。行动计划将把提高质量作为重点,坚持立足全局、服 务产业,问题入手、重在行动,近期突破、服务长远,宏观布局、推进试点,强化保障、重视评估,实施好十项计划,在改革创新中推进职业教育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