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科目

硬件维护

认定模板 11-信息技术应用 科目代码 NPAP1110
证书样本 NPAP硬件维护工程师 指导教材 指导教材开发中

培训目标:

参加认定人员能够能根据用户的需求,合理制订配置方案,能熟练地进行计算机的硬件组装、软件安装、性能测试与优化、常用维护维修技术以及其它实用技术

培训及考试重点内容:

u   了解微型计算机系统的基本组成、特点、分类、主要性能指标及发展情况。

u   理解计算机硬件技术参数的具体含义以及对计算机系统性能的影响。了解主流产品,能根据用户的要求合理选购配件。

u   能熟练组装微型计算机的硬件系统。

u   理解CMOS中主要参数的含义,会进行CMOS设置。

u   理解解硬盘分区的策略(根据需要规划分区大小和选择文件系统),会用常用的分区软件(如DMFDISKPQMAGIC)对硬盘进行分区与格式化。

u   掌握安装主流操作系统(如Windows LINUX)、驱动程序、应用软件的。

u   PQMAGIC进行分区调整、会安装多个独立的操作系统和多重引导软件。

u   会使用整机性能测试软件(如PCMARK 2005)测试计算机性能及主要部件的性能

u   会使用Windows优化大师对系统进行优化。

u   了解常用的内存及硬盘优化方法、能对主板和显卡的BIOS的进行备份和升级.

u   熟练掌握常用的软件系统维护技术、了解注册表的组成并实施维护和修改。

u     理解计算机病毒的有关概念,会使用常用的杀毒软件,会使用软件防火墙。

u     了解什么是软件故障,能排除WINDOWS98/2000/XP下常见故障。

u     理解硬件故障检测原则,掌握常用的检测方法,能维修常见的计算机硬件故障。

u     掌握计算机不能启动和死机故障的排查方法。

u     掌握其它计算机使用、维护实用技术,会使用压缩软件、虚拟光驱软件、刻录软件、硬盘数据修复软件、驱动精灵等工具软件的使用。

 

颁发证书:

《高新专业人才认定证书》—硬件维护工程师